close

媽媽罹怪病 兒子醫師找病因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陳俊宏的母親,早年飽受全身痠痛無力的折磨,遍訪名醫都查不出原因,直到幾年前才確定罹患了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。他說,很多患者和他母親當年一樣,在各個不同的科別間流浪,需要醫界共同關心。

陳俊宏說,纖維肌痛症候群就像一股暗流,吞噬著很多人的健康,不少三、四十歲的女性都是它的俘虜。這種病的症狀十分複雜,從全身疼痛、疲倦、肢體僵硬、頭痛、月經痛、動輒拉肚子、感覺麻木、發燒、眼睛乾燥、晚上肌肉抽筋等,都可能發生,不斷變著花樣侵犯患者。他說,他的母親大概二十多歲就發病,在他印象中,母親老是這裡痠、那裡痛,併有心悸、失眠和全身無力,然而不管找多少醫師檢查,得到的答案都是除了血壓較低外,一切正常。

他表示,行醫後發現和他母親一樣痛苦的病人竟然那麼多,就在這時,他才知道這種病稱為纖維肌痛症候群,由於國人對它的認識還不普遍,因此他利用餘暇將加拿大醫師華勒斯寫的「纖維肌痛症診療室」一書翻譯成中文,希望能幫助患者看到一線曙光。

陳俊宏的母親獲得正確診治後,症狀明顯改善,但是他也看到還有許多病人的情況比他母親過去更嚴重。最近有個二十餘歲未婚女子全身痛到癱臥在床,曾有醫師認為她長骨刺,需要開刀,陳俊宏懷疑可能也是被纖維肌痛症候群所害,正安排相關檢查。

陳俊宏表示,纖維肌痛症候群患者共同的人格特質是過度追求完美,有些人相當嚴重,除了施以藥物治療和局部止痛以外,若能適度的運動,練練氣功和太極拳,也有助於減輕不適。

 

出處:2004.04.08 聯合報 / 陳于媯

由於本文僅提供參考,請勿迴響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