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纖維肌痛症候群 尚無可治癒藥物

  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(Fibromyalgia)是一種常與婦女停經、睡眠障礙及憂鬱症等同時發生,會使患者全身肌肉酸痛、僵硬、慢性疲勞、不能施力的疾病,由於引發的原因不明,患者常是輾轉求診於不同科別間,痛苦不堪。

 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饒紀倫表示,醫學界對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的成因爭議不斷,過去曾懷疑過該病與睡眠不足、婦女停經或憂鬱有關,但後來研究認為,憂鬱症與睡眠障礙應是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的心身症狀,其他可能併發的症狀還包括頭痛、經痛、手部發麻與腸胃過敏等。

  饒紀倫說,目前對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的研究,多朝向內分泌、血清素、荷爾蒙或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等方向,國外研究也發現,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病人的腦脊髓液、血清與尿液,疼痛物質P(Substance P)的含量濃度為正常人的三倍。

  為了有效判別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,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制訂了一套判定準則,包括十八個壓痛點中檢查出十一個以上有壓痛感,並參考較常見的伴隨症狀作綜合判斷,而為排除其他相似疾病,醫師通常也需輔以血液生化檢查與X光檢查。

  由於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病因不明,因此目前無絕對痊癒的治療藥物,現今門診常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與抗痙攣藥物,來減低病患的不適感,再輔以物理復健與心理治療,饒紀倫表示,部分民間療法,如催眠、冥想或按摩指壓等,也被發現對「纖維肌痛症候群」有一定療效,因此醫師也不排斥患者尋求民間治療,以減低疼痛。

 

出處:2001.7.20自由電子新聞報   記者/王維菁

由於本文僅提供參考,請勿迴響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