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肌肉痛‧疲倦‧失眠-談纖維肌痛症候群

「倦怠的夜晚籠罩著我,當我躺下,我說:我何時會醒來,而夜晚何時會離開?我不斷地被搖晃,一直到破曉歲月的憂傷圍繞著我,我的骨頭猶如被刺穿。在這季節的夜晚裡,我的肌肉無法得到休息。」

聖經<約伯記>這段話,很貼切地描寫出罹患纖維肌痛症候群病人的情境。纖維肌痛症候群是一種侵犯關節外組織的風濕症,它可以被稱為肌肉風濕症或軟組織風濕症,特徵是病人有全身性的肌肉疼痛及僵硬感,且身體各處有特殊壓痛點,病人亦常有疲倦、失眠及四肢麻木腫脹等症狀。

誰易罹患纖維肌痛症候群

人體有六百九十六條肌肉,約佔體重的百分之四十,所以源由肌肉的風濕症一點也不少見,這種疾病好發於30至40歲,正處於人生的黃金歲月及事業高峰期,80%至90%是女性。

根據國外知名風濕期刊報告,盛行率為1%~3%,以此推算,國內病人數約40萬至60萬人。

什麼因素造成此病?近十年的研究報告認為,是肌肉病理、睡眠生理、免疫系統、內分泌(荷爾蒙)與神經系統之間不正常連結出現問題。有些報告亦指出,其發生與外在環境的壓力有關,特別是工作努力、完美主義及衝動型的人較容易罹患。

纖維肌痛症候群的徵兆和症狀

全身肌肉疼痛是本疾病的主要症狀,疼痛部位和嚴重性因人而異,分佈包括頸部、肩胛、上臂、手肘、下背、大腿、小腿膝部及足部等。

許多患者除了疼痛外,也會有燒灼、啃咬的感覺,有些人常抱怨有關節周圍組織腫脹和疼痛,然而檢查時並沒有發炎的症狀。與疼痛類似的症狀是僵硬感,通常是早晨時較顯著,只要活動一段時間後,情況便會改善,但有人僵硬感會持續一整天。當天氣變得陰沈潮濕、或感受到高度壓力時,均會使疼痛及僵硬感惡化。

這種風濕症常被誤為關節炎,甚至胸部的肌肉疼痛被誤為肺病或心臟病。美國風濕病醫學會(ACR)診斷纖維肌痛症候群有兩個標準:

一、有廣泛性的疼痛:廣泛性乃指身體左右上下(以腰部分界)均會疼痛。

二、身體特定的18個位置,至少有11處有壓痛點:這18個位置是指枕骨下頸肌附著處、第五至七頸椎前、頸部斜方肌、肩胛崗上肌內側、第二肋骨上、手肘外側上髁下兩公分處、臀大肌外上方、髖外側大轉子後方、膝內側。

有一及二即符合診斷,除此之外,約80%的病人會有慢性疲勞或四肢無力麻木,病人常抱怨不能做事,因為稍微做一點事就累得不得了。

另外一種常見的症狀是失眠,病人常抱怨無法入睡、惡夢連連、睡不安穩、睡眠太淺,早上起床後會有倦怠及沒有睡飽的感覺,疼痛往往加重,體力常不足以應付一天的活動。

纖維肌痛症候群的治療

一、非藥物治療,包括增加情緒管理、復健、音樂治療、運動等:

這種疾病的患者大都處於壓力狀態,但患者可能不自覺;然而症狀顯示壓力很可能是最主要的問題,運動則是減輕壓力很好的方式,尤其是有氧運動,如競走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。

有證據顯示,激烈的有氧運動會刺激身體分泌腦內啡,這種像嗎啡一樣的物質,可以減輕疼痛。運動也會增加氧進入腦部,使睡眠較沈穩,達到全身的休息。

二、藥物治療:

1.對於全身疼痛,可以使用止痛藥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,來幫助患者減輕疼痛。然而這類藥物並不是對每個患者都有效。

2.低劑量的三環類抗憂鬱劑、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和抗焦慮藥物,可用來幫助患者改善睡眠及疲倦感,且似乎也能減輕疼痛。

纖維肌痛症候群的患者常得不到適當有效的治療,加上不知道找哪科醫師而到處求醫。這種疾病不會造成永久的畸形和殘障,但盤桓不去的症狀,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,透過藥物治療、運動和減輕壓力的方式,一段時間後,通常都能過正常的生活。

 

出處:2004-05-26/聯合報 /張棋楨/北醫風濕免疫科主任

由於本文僅提供參考,請勿迴響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