纖維肌痛症15歲少女長期四肢發麻

一名國中少女長期肩痛、腰痛、四肢發麻,卻找不出確切病因,母親尋遍中草藥偏方,少女依舊痛到難以成眠,後來少女瞞著母親就醫,經醫師診治後判斷,她是罹患纖維肌痛症,以致中樞神經的疼痛處理功能異常,國內仍無治療藥物,只能開給她低劑量的抗憂鬱劑,緩解症狀。 

 

收治少女的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饒紀倫昨天指出,目前國內沒有正規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,僅能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、肌肉鬆弛劑、低劑量的抗憂鬱劑,降低病患對疼痛的敏感度。饒紀倫說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核准Lyrica作為第一種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,Lyrica是抗癲癇藥物,為鈣離子阻斷劑,減緩神經傳導速度。根據臨床試驗結果,500名病患服藥後,約3分之1感受到50%以上的疼痛改善。
為此,饒紀倫強調,Lyrica不能治療纖維肌痛症,但能緩解疼痛,患者除了單純用藥外,必須合併復健及心理治療。

饒紀倫解釋,纖維肌痛症盛行率為2%至5%,原發型病因不明,次發型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引發。病患肌肉、韌帶、肌腱等軟組織慢性疼痛,症狀有全身肌肉疼痛、痠痛、甚至一碰就痛、容易疲勞、睡眠障礙。

 饒紀倫說,原發型纖維肌痛症的發病高峰在50至60歲,女比男多,比例為7:1甚至是9:1。

醫師必須檢查18個固定壓痛點,痛點包括頸部、肩部、手肘、腰部、大腿外側、膝蓋外側。饒紀倫提醒,若疼痛持續3個月,容易疲勞,痛點多位於兩側大關節,但沒有外傷,就有必要到醫院檢查。

 

出處:2008.03.07 自由時報/林相美/台北報導

由於本文僅提供參考,請勿迴響,謝謝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