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纖維肌痛症 拍一下痛好久

有人對香水敏感,或吃海鮮會過敏,卻也有少部分人對疼痛敏感,只要肩膀被拍,就會痛得哇哇叫,一名年輕女性從國中開始就全身不舒服,因為對疼痛敏感,不讓別人碰她身體,也盡量不搭公車,只要外力一撞,就會痛到受不了。

 

「一碰就痛,這可能是少見的纖維肌痛症!」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饒紀倫表示,纖維肌痛症是指中樞神經的疼痛處理功能異常,對疼痛非常敏感,導致肌肉與韌帶、肌腱等軟組織的慢性疼痛,主要症狀包括了全身肌肉疼痛、痠痛,甚至一碰就痛,容易疲勞及睡眠障礙等。好發於50至60歲女性,原因不明。

 

該名年輕女生從國中開始就覺得全身容易疼痛,別人被球K 到,可以繼續打球,她卻痛得一把鼻涕、一把眼淚,由於肩、背等部位對疼痛敏感,她嚴禁同學拍她肩膀,因為只要被拍一下,可能就會痛好久。

 

家長一直認為女兒只是體質較差,如果吃吃中藥補身,就可以改善體質,但疼痛狀況依舊,最後到醫院求診,經過壓痛點的檢測,才證實為纖維肌痛症。

 

饒紀倫說,有些病友的痛點出現在下背部,只要坐椅子,肩膀受到椅背壓迫,就會覺得劇痛,由於長期處於焦慮及緊張的情緒中,不少纖維肌痛症患者也合併出現了憂鬱症,苦不堪言。

 

饒紀倫表示,關於纖維肌痛症的治療,目前並無直接有效的藥物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今年核准Lyica作為第一種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,由於改善疼痛效果顯著,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2007年度十大醫學突破之一。

 

饒紀倫指出,雖然此藥目前在國內尚未上市,可是己有心急的病友在網路詢問,並寫了許多信給衛生署,希望官方可以盡快給予許可證,因為這種痛苦並非外人所能體會及忍受。

 

至於纖維肌痛症的復健原則,饒紀倫表示,患者應該多座深呼吸的肌肉伸展運動,配合漸進式的運動療程,讓腦部釋放出抗痛物質血清素及腦內啡,減少疼痛,熱療、與電療則可幫助深層肌肉放鬆,緩解疼痛及痙攣。

 

出處:2008/01/19 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

由於本文僅提供參考,請勿迴響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n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